紫岩雨润中学:给学生点阳光让他们灿烂
作者:本刊记者 王平     来源:     日期:2012-07-19    
  本刊消息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头禅。紫岩雨润中学在课堂上合理给学生“阳光”,让其发挥学习主体的积极性,他们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把课堂变学堂,给学生自主合作的“阳光”,培养他们自主、合作、探究的精神,让每一位书院学子都能够灿烂地度过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
  该校班主任老师赵长春说,初中二年级本是班主任工作中最焦头烂额的一年,但是现在对于他来说却特别轻松,原因是来源于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该校在小组建设和小组活动的具体作法归纳为六部:约定标准、公选组长、日记细账、算分上墙、一周反馈、学月评比。
  在课堂教学中,他们把课堂变学堂,实施的“5+1”教学方式正在实践探索中。“5”指的是新的授课5步教学环节:情景导入,明确目的;学案导学,感知自学;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展示交流,点拨提升;课堂总结,当堂巩固。“1”指的是每堂课老师对小组学习情况给出1个评价结果。课堂过程评价采取捆绑式,组员的表现纳入小组得分。老师评价以鼓励为主,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评价的过程贯穿一堂课的整个教学环节。
  该校另一名班主任告诉记者,“学生对分数很在意,很怕因为自己丢失小组分数,在同学中会没面子。看到小组其他同学为小组挣分,自己当然不甘落后。在小组建设非常到位的班级,学生更是看重这个分数。因此老师运用这个法宝开展教学活动非常有效,但是老师的评价要与班主任评价步调一致,老师的评价结果要通过科代表及时反馈给班主任,作为评价小组及其成员的重要依据。”
  该校办公室主任李青告诉记者,前不久全校初一和初二年级的两个年级班主任做班级管理经验介绍时,均谈到利用小组合作进行班级管理非常有效,学生主体性增强了,荣誉感增强了,学生有了明显进步,老师的工作显得更加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