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作者:肖勋 文/图      来源:     日期:2014-11-10    

  让学生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市教育系统首届学生饭菜制作厨艺大赛侧记


  “请抽到1至4号的参赛人员到食堂操作间领取食材,开始比赛。”11月6日下午,伴着评委的一声号令,市教育系统首届学生饭菜制作厨艺大赛城区小幼组片区比赛在市紫岩小学食堂内拉开了序幕。

  在市级相关部门的监管及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的督促指导下,当前我市各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卫生安全意识逐步加强,已从根本上满足了学生在校吃得安全、吃得饱的基本要求。为了不断改善食堂饭菜味道,让学生从“吃得饱”变为“吃得好”,市教育局于今年10月中旬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首届学生饭菜制作厨艺大赛”。

  比赛现场 各校厨师亮绝活

  择菜、洗菜、切菜……在紫岩小学食堂操作间内,来自紫岩小学、大西街小学、天河小学、一幼、特校等8所城区小学和幼儿园食堂的大厨们纷纷上阵,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

  说是比赛,其实这对于参赛的食堂大厨们来说是小菜一碟。只见来自三幼的厨师蒋俊瑞一手按住洗净的莴笋,一手拿起菜刀娴熟地“挥舞”着,不一会儿,几十根莴笋就被均匀地切成了莴笋丁。而在操作间的另一侧,来自不同学校的厨师们也都忙而不乱,互相娴熟地配合着择菜、洗菜、切菜、炒菜的每一个环节,时间拿捏恰到好处。

  比赛开始一个多小时候后,参赛厨师陆续进入到炒菜环节。“滋……滋……”厨师们挥动着大铲,快速地翻炒着油锅里的肉丝,一时间整个操作间都弥漫着一股诱人的饭菜香味。所有选手完成学生饭菜制作后,由专业人士和老师、学生组成的大赛评委,分别从食品的规范操作流程、菜肴感官口味、烹饪陈述说明三个方面对各学校食堂厨师制作的菜肴进行了评分,给出了建议。厨师之间、厨师与学生之间、厨师与食堂管理专家之间也在比赛过程中和比赛结束后作了交流,对不断提高学校食堂饭菜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让学生吃得好 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

  其实,早在今年4月30日,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就组织部分学校总务主任,开展了食堂“学生餐”制作竞赛和研讨。5月9日起,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又集中力量,用4天时间对全市40所学校57个食堂的学生餐质量展开了实地调查。通过查看食材验收清单、现场与学生交流、吃学生餐等方式,掌握了我市各学校学生餐的质量状况。

  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市教育局将全市所有学校分成6个片区开展学生饭菜制作厨艺比拼,获得各片区第一名的学校食堂厨师将在11月18日参加教育系统首届学生饭菜制作厨艺大赛的总决赛。

  “比赛只是一个形式,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促进各学校间厨师的交流,提升学生饭菜质量。”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主任谢德蓉告诉记者,市教育局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稳步提高学生饭菜质量,为学生舌尖上的美味做出最大努力。